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湖北省随州站中小学校园巡讲活动圆满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5-22 来源:科普活动部

5月15日-1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北省科协共同主办,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随州市科协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湖北省随州站中小学巡讲”活动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成员报告团——湖北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5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深入湖北省随州市各县市区29所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30场,惠及师生1万余人。

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潘春旭《物理与生活——探究自然》《从游戏到诺贝尔奖》等报告,用生动案例、现场实验告诉孩子们很多伟大的发明创造都是从身边动植物中获取灵感,启发孩子们科学思维,殷切叮嘱孩子们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徐世球《穿越恐龙时代》以穿越古今的方式介绍恐龙的诞生、称霸以至灭亡的全过程,《趣话地球》介绍宇宙与地球的基本知识、地球生物进化、地球运动与演化、自然资源及其合理利用,徐教授肢体动作生动有趣、语言幽默易懂,启发孩子们热情生命、保护环境,培养孩子们认真观察、独立思考。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规划师洪永福研究员《汽车世界——认识汽车》的报告,生动讲述了汽车的发展历史,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还结合随州市“专汽之都”称号,介绍了随州专用汽车类型,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位热爱汽车的同学主动上台请教老师答疑解惑。

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副总工程师杨齐海《揭开桥梁建造技术的神秘面纱》的报告从常见的桥梁分类、典型桥梁的常规施工方法、一般桥梁所用建筑材料、桥梁技术与中学知识的等方面揭开桥梁建造的美与神秘,激起了学生探索欲望。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云虹《机体的保卫战士——免疫系统》的报告,生动介绍免疫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以及如何在抵抗和清除感染病原物过程发挥作用,使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免疫系统,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防护观,当好自己的健康卫士。

随州是湖北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2023年开展青少年科普报告活动的第三站,以“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为主题,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助力教育“双减”中科学教育加法。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 湖北省随州站 中小学校园巡讲
(作者:科普活动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