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说”创新故事分享会,传递创新力量

本文发布于:2023-08-26 来源:科学教育部

8月23日,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学长说”创新故事分享会成功举办。组委会特邀三位往届大赛获奖选手代表,分别从科普、创业、科研三个领域与国内外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

1979年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三等奖获得者、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原航海模型部主任姜玉龙,与在场青少年分享了他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的有趣经历,并以此讲兴趣变成事业的历程。从1994年开始,他参与组织策划“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活动近30年,至今已举办23届,累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有1000万人次。

1984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新,讲述了他独特的成长历程,以及他艰辛的创业历程。

2002年第十七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雷鹏,回忆了青少年时期对生物学科的探索,之后他学成回国并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

三位“学长”都是从历届创新大赛中走出来,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创新大赛不是终点,而是科技人生的起点。他们鼓励同学们做科研要持之以恒;引发了与会青少年的强烈共鸣。

本届大赛通过举办“学长说”创新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不仅搭建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的平台,还邀请往届优秀学长代表作为他们科创之路的“领路人”,激发了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的兴趣,更让他们感受到专业领域内的先进理念和前沿发展趋势,培养青少年立志成才、科创报国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文章主题词:
(作者:科学教育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