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领导陪同兄弟省市科协领导开展调研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3-08-23 来源:科学教育部

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省际交流、做好赛事服务,8月22日,省科协组织来汉观摩大赛的14个省市科协领导35人前往省科技馆、武汉高德红外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技馆参观调研。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广西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谢林城,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顺斗,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荣昌平,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李为,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参加,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云陪同。

    在省科技馆,调研团先后前往院士成果、科学风暴、科技瑰宝、数理世界、超级工程、仰望星空等展厅参观,在沉浸影院、巨幕影院观看了科普短片,观摩团详细了解了省科技馆工程建设、展厅设置、运行维护等工作情况。在院士成果展厅,讲解员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工程院院士们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和原创性成果,该展厅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工程院共同建立,收录了中国工程院5位历任院长(朱光亚院士、宋健院士、徐匡迪院士、周济院士和李晓红院士)、湖北籍的工程院院士、在湖北工作的工程院院士以及其他参展工程院院士,共120位院士专家团队的196项科研成果等相关内容。

在武汉高德红外有限公司,调研团观看了公司宣传短片,参观了公司常设展厅。该公司是专业从事红外探测器芯片、红外热成像产品、综合光电系统及完整武器系统科研生产的民营上市公司,拥有完整、全面的自主技术,已构建从底层红外核心器件到综合光电系统的全产业链研发生产体系。“公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调研团对湖北企业持续自主创新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和肯定。

在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建筑科技馆,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古代建筑、荆楚建筑、现代建筑三个常设展厅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纪实展馆”专题展厅,了解了各个时代建筑科技的演变、特点与蕴含其中的哲匠思维。该馆是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博物馆,旨在传承中国建筑文化,促进建筑技术发展,打造中国建筑文博、展览、科教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交流、典藏研究、科技展示、文化传播平台。

“今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新冠疫情结束以来首次以线下形式举办,在‘英雄之城’武汉举办更加显得意义重大。邀请兄弟省科协领导参观科技展馆不仅能让他们充分了解湖北省科技发展成就,展现湖北省科技发展特色,还为各省科协同仁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经验、共话发展的良好契机,相信通过此次考察调研,必将助力各省科协事业长足发展。”调研结束后,王新云表示。他希望借助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机会,搭建各省科协沟通的桥梁,通过与兄弟省科协成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他们开展科协工作的经验,促进湖北省科协事业进一步的发展。

省科协常委、武汉高德红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伟,省科协国际部主要负责同志,省科技馆主要负责同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同志参加。

文章主题词:
(作者:科学教育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