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面向学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湖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湖北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其目的在于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和提升我省青少年的创新创造精神和实践探索能力。湖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和完善,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各方面不断汲取省内外成功的经验已成为省内面向学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活动详情

湖北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普及性科技活动

湖北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活动以富于创造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比赛项目,引起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和知识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鼓励青少年未来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领域寻求发展

活动详情

湖北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的科普活动

湖北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的任务要求,构建新时代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工作生态体系,搭建跨界融合、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合作开放平台,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的科普活动。

活动详情

学科奥林匹克竞赛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竞赛活动

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教育部支持,分别由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动物学会主办。湖北省赛区竞赛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省数学会、省物理学会、省化学会、省计算机学会、省动物学会等联合组织。竞赛的命题、考试、阅卷等业务和学术方面的工作由各学会负责。

活动详情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面向高中生在高校和科研单位、企业等开展的科普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2012年起,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详情

英才计划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切实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教育资源充分的开发开放,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

活动详情

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融知识、科学、趣味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探究性科普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推动新媒体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从2010年开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举办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活动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开展。

活动详情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面向青少年的科学调查、体验和探究的普适性科普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始于2006年,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普适性科普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每年围绕特定的主题,组织青少年在学习与主题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以学校(班级或小组)、家庭为单位开展相关的科学调查活动。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科学道德,提高科学素质。活动通过设计贴合青少年日常生活的活动内容,吸引青少年参与科学调查、科学探究和科学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学习基本的科学知识,掌握初步的科学探究方法,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活动详情

全国科普日

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并持续一周的全国性公众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定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通过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标识、主题征集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公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热情,为中国科普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和动力。

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