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动态]黄冈市两所学校同步启动“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系列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2-04-27 来源:黄冈市科协

“太空种子结出的果实会不会继承优良基因呢?”“种子在经历了太空之旅后,会因为太空射线,使种子发生基因突变,科学家们筛选出一批优良的种子进行种植。” 黄冈思源实验学校种植指导老师吴双玉巧妙地为四(2)班学生陈锦睿释疑解惑,让学生代表们纷纷点赞。4月19日上午,黄冈思源实验学校、英山县金铺中学同步举行“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启动仪式,黄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骆明正,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龚丹胜,黄州区科协主席刘芬,区政府教育督导办副主任督学张平双等出席启动仪式。

黄冈市有三所学校入选湖北省“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学校。“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旨在让中小学生体验太空种子的种植过程,让学生在体验和实践过程中,了解太空育种的有关科学知识和方法,体验科学种植过程、培养科学探究的兴趣。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分发种子,两所学校的老师分别将航椒2号、航茄2号、航豇1号、黄钻番茄、太空驱蚊草等7个品种的太空种子,分发给了学生代表们。

在黄冈思源实验学校科普种植实验室,科技辅导员李树勇博士给同学们耐心讲解如何管理“太空种子”,并指导如何进行“太空种子”的种植、观察、实践、记录,从中分析探究植物生长的奥秘,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英山县金铺中学,科学组的老师和农技专家们带领学生们来到该校太空种子种植基地,农技服务中心农技专家为学生们进行太空种子种植知识初级培训及育苗技术指导,按照《太空种子种植指导手册》的要求,采用育秧盘播下太空种子。金铺中学学生代表付世麒说“我又开眼界了,谢谢‘摘星星的妈妈’为我们摘回了太空种子,好期待太空种子早点发芽、开花、结果。”

黄冈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叶开颜勉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太空种子和种植机会,把种植过程作为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生命过程、感受成长快乐的过程,在体验和实践太空种子的种植过程中,了解太空育种的有关科学知识和方法,培养自己热爱科学、钻研科学的精神,圆满完成这次“太空种子种植”活动。

播下一颗太空种子,收获一个航天梦想。黄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骆明正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航天报国科学梦,学习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在种植观察中不断丰富知识积累;老师们积极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激发孩子们好奇心,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