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科技创新联盟交流座谈会在汉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1-04-01 来源: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部

        3月30日,中国欧洲科技创新联盟交流座谈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武汉召开。湖北省科协二级巡视员王东风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主持。

        “中国欧洲科技创新联盟”项目在中国科协、湖北省科协的关心和指导下,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与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旨在拓展科技资源,促进中国与比利时和欧洲的科技合作、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以共享成果的方式积极服务国家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座谈会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投欧洲投资有限公司、首创集团法国分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紫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分别介绍联盟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任务、比利时分联盟建设、法国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后疫情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及心理健康调查项目、企业创新工作和海外拓展计划、科普工作与国际合作等有关情况。

        座谈中,与会专家学者和产业代表从各自领域出发,畅所欲言,就推进中国欧洲科技创新联盟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联盟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欧洲科技创新联盟有利于发挥跨越学科的大平台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促进中欧之间市场、科技、人才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东风对联盟成立以来开展的广泛而务实的交流合作表示肯定,对专家学者和产业代表为联盟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联盟成立以来,完成25家国内外科技创新机构和青少年科技促进机构线上线下的拜访、洽谈工作;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与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盟并起草联盟章程;中国科协、湖北省科协共同为中欧科技创新联盟授予《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铭牌;召开第二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暨第一届青少年国际交流会,以中比科技园为依托,建立了比利时分联盟。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联盟项目以科技创新交流推动资源共享、为科技创新企业及青少年交流搭建开放平台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希望联盟能为中国欧洲科技合作凝聚共识、绘制蓝图,取得新成效。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教授许传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博导宋然然,湖北紫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树勇,东隆科技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文,联投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容,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朱平,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的专家学者以及中欧企业界、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代表约30人参加座谈会。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