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梦起航

——记2020年云上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
本文发布于:2020-08-24 来源: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2020年8月14日,“云上科学营活动”全国开营仪式成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分营紧跟步伐,以“华中大 · 梦起航”为主题,于8月15日-19日开展了内容丰富,互动性与趣味性、实践性与科学性兼备的分营活动。

      

       分营通过云游校园、院士专家讲座、营员与优秀大学生线上交流、云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动手科研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营员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热情,鼓励营员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走进科学殿堂,放飞科学梦想。分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学营活动和云游大学校园体验活动,加深了营员们对华中科技大学历史文化、办学理念、科研实力、教学特色等的认识与了解。

       Part1 云游校园

       利用华中科技大学的线上资源,重点展示我校风采、专业学科特色、科技场馆、科研设施、科研流程以及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让营员们通过线上直观感受了大学校园生活,增强了大学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Part2 名家大师面对面

       本次科学营在“名家大师面对面”版块邀请了我校陈孝平院士和伍冬睿教授。

      

       通过陈院士为青少年做的以“光阴易逝,韶华有时,正当励志奋发时”为主题的讲座,营员们品味了大师成长历程,感悟了科学家精神,树立了科学志向,深入体会了科技强国和科技报国的重要意义,让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传承;

       自动化学院伍教授做专题科普讲座,介绍人工智能中的3个重要方向:机器学习、计算智能、人机交互(情感计算、脑机接口)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Part3 朋辈互动交流

       围绕“华中大,梦起航”的主题,华中科技大学分营邀请到了三位华中科技大学不同领域的优秀学子,学长与营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并为营员们答疑解惑,通过学长们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亲身经历与经验分享,高中生们提前窥见了大学生活的朦胧一面,不仅仅开拓了眼界和见识,也对职业规划和理想抱负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Part4 参观重点实验室

       华中大科学营还充分利用校内丰富的的科教资源和学科优势,以直播、录播和网络参观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走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领略前沿科技,感受科研的全过程,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Part5 线上科研实验

       虽然本次科学营很特殊,只能在线上进行,但是我校利用独有资源,依托工程实训中心和启明学院开展特色线上科研实践,增强营员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为每位营员发送一个具有学科特色的科学资源包,让营员们围绕资源包的科学问题进行线下科学实践与体验,同时也鼓励营员们对科学的感悟提出自己的“奇思妙想”,由专家进行答疑指导。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与实际操作之间往往存在不小的差距,只有动手操作才能一探究竟。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也在不断的尝试中磨炼了营员们的耐心和毅力。无论是制作摇摇棒还是简易电子琴,无论是亲手焊接还是编程控制,对营员们来说都有着不小的挑战。但在老师的帮助和教程的引导下,营员们逐渐了解了原理和科学常识,最终顺利完成了制作任务。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心里“满满的成就感”。此次活动打开了营员们的思路,引燃了营员们的兴趣,对科学充满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2020年8月19日,在经过5天充实有趣的分营活动后,本年度云上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落下了帷幕。此次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认识和了解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实力和教学特色,在自己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对未来规划和理想抱负也愈发清晰。本次“华中大·梦起航”云上科学营活动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