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报道湖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

本文发布于:2023-04-29 来源:科学教育部

4月27-28日,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对湖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进行采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云,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英才计划”导师周兴平教授,往届优秀英才学生及2023级英才学生代表等接受记者采访。采访报道于4月29日 20:50 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24小时(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3-04-30/VHJhbnNjcmlwdDcyMDYw/index.html)播出。

王新云接受采访并指出:过去十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措施和政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为未来发展储备了更多的高素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正在加速形成“人才红利”的局面。周兴平教授介绍湖北省“英才计划”对培养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意义。2016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学生王宇轩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参与“英才计划”的感受及对其后续求学的积极影响。2023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学生陈照然、刘思满在认真聆听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彭海炎教授讲解的《全息材料的制备及图像打印》实验并完成相关实验后,向记者全面讲解了参与“英才计划”科学实验的体会与收获。


往届学生向2023届学生传授学习经验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教育部自2013年联合开展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湖北作为首批实施省份之一,十年来,省级管理办公室深化统筹管理体系,畅通沟通联动机制,强化青少年价值导向,抓实青少年思想教育,不断扩大项目规模,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一批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先后共推荐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90余名知名教授担任湖北省“英才计划”导师,其中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等领衔的导师团队。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了425名优秀中学生,另有109名优秀中学生正在培养中,已高中毕业的湖北省英才学生中,71%的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3%的学生进入境外知名学府(哈弗大学、牛津大学等)。

文章主题词: 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 湖北省 中学生 英才计划
(作者:科学教育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