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科创筑梦”青少年FAST观测方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22-05-07 来源: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部门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科普部,各地天文相关机构,中国青辅协各理事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挥国家大科学装置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青少年科普,激发和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举办“科创筑梦”青少年FAST观测方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媒体支持:《中国国家天文》

                《中国科技教育》

                《课堂内外》

二、活动内容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开放1%的FAST观测时间,提供给全国中小学生。2022年6月30日前全国中小学学生均可登录“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网址: https://www.cyscc.org)提交观测方案参与活动。活动官网提供活动指南和天文科普资源。

天文专家将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学段遴选优秀观测创意方案,有关结果将于7月底在活动官网公示。优秀方案作者及指导教师将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证书。国家天文台专家将对部分优秀方案进一步指导完善,与方案作者组成联合研究团队,根据方案共同完善的情况开展科学观测。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有入选优秀方案的学校将由主办单位评定为“全国天文科普教育特色校”。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支持帮扶农村地区开展活动的科协组织、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天文相关机构由各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部门推荐参评优秀组织单位。

三、方案要求

(一)方案须从科学目标、技术方案设想、预期结果和参考资料四个方面进行撰写。小学生不少于300字,中学生不少于500字,可配图以进行论证说明。方案以PDF格式提交,大小在50M以内。

(二)方案限1名学生完成,须确认是本人原创设想,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利益。

(三)1名学生可提交多个观测方案。方案最多可有1名指导教师。

四、组织实施要求

(一)强化对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双引领双服务双获得”。各单位要组织天文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为学生做科普报告,参与天文兴趣小组辅导活动。积极推动天文场馆、天文观测台站、科研机构等科普设施和科技资源提高开发服务质量,为中小学提供专门的活动。各省青少年辅导员协会要积极与专业学会、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做好科技教师培训。

(二)加强宣传,动员学校积极参与。各单位要做好活动在各地中小学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广泛组织“‘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校、“英才计划”参与中学、天文特色校等积极参加,把活动作为“双进”促“双减”、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具体措施。

(三)拓展活动范围,普惠广大青少年。围绕活动内容既要重点支持有兴趣特长的学生开展深入的学习研究,也要组织丰富多样的普及活动,扩大青少年受益面。要帮助边远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学校与教育资源丰富地区学校结对交流,促进活动普惠普及。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22年4月19日

 

(联系人:刘天扬  王晓萌  010-68512519)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