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委员会工作会会议纪要

本文发布于:2004-02-24 来源:

湖北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委员会工作会于2003年12月22日在湖北省科协举行。省科协副主席、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冯祖强同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5个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和学科竞赛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科协青少部部长、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德祥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国学科奥林匹克会议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学科奥林匹克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现在各种竞赛过多过滥,省级学会应做好一年一度的竞赛工作,不得再在中小学开展其他赛事,不要把自己搞乱了。

会上,各学会介绍了2003年度学科奥林匹克的组织情况、存在的问题。化学化工学会还专门介绍了在全省组织开展化学竞赛的经验和体会。各学会还汇报了2004年竞赛工作的准备,并对《湖北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工作管理办法》提出了一些意见,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通过了“湖北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委员会组成原则”。明确规定委员会主席由省科协的党组书记担任;委员会副主席分别由省科协分管青少年的副主席,省教育厅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数学、物理、化学化工、动物和计算机等学会的理事长担任;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由省科协青少部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负责人和有关管理人员组成;委员会的各学科负责人由各有关学会负责学科奥林匹克的管理人员担任。当有关人员变动时,湖北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委员会相应的组成人员也随之改变。保证委员会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会议提出对全省五学科奥林匹克进行统一编号,公布查分热线和举报电话。为加强对全省学科奥林匹克工作的管理,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要求,便于社会各界通过互联网、电信系统查询成绩。对数、理、化、生、信息等五个学科进行统一编号,有条件的学会可以先期进行。其他学会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完成统一编号工作。

三、会议讨论了“湖北省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工作管理办法”,对组织实施的方法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委员会将组织有关人员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后,再印发各有关单位。

四、会议还就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的关系问题、全国奖与省级奖的问题。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省级学会在接到全国性的竞赛通知时,应主动与省科协、省教育厅联系,共同成立一个组委会,以协调指导全省各项竞赛工作。可将全国奖与省级奖分开设置,单独颁奖。具体如何设置由各学会自行研究制订。

会议希望各学会今后进一步加强中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保证学科奥林匹克公平、公开、公正的进行,并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一些典型事例,确保培养与挑选出优秀人才。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