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顺利开营

本文发布于:2023-07-17 来源:科技项目部

7月17日上午,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各分营同期分别举行开营式,来自湖北、江西、贵州、新疆建设兵团五师的506名营员和带队教师相聚武汉开始为期一周的科普探究之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云,湖北省科协正厅长级干部陈兴荣,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亮分别出席相关分营开营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开营式上,王焰新对参加科学营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展历史和“上天”“下地”“入海”“登极”的学科特色,鼓励营员们在地大科学营期间立大志、保本真、交挚友,保持创新的勇气,共同为我国地球科学研究做贡献。陈兴荣向营员代表授营旗并宣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开营,引来营员们热烈的掌声。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开营式上,王新云表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青年学生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未来将成长为投身祖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天大树,寄语营员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争做科技创新的追梦人,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高亮希望营员们能够将科学营带给他们的科学思维与创新精神延续下去,志存高远,孜孜不倦,不断寻求心中的“青春梦、科学梦、中国梦”。

 

开营式后,各分营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开营第一课: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樊明武院士以《科研中的人生体验》为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于清亮教授以《中国建造的魅力》为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肖龙教授以《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走进中国月球和火星探测工程》为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发达国家院士吴少鹏教授以《交通强国——我的道路材料科研之路》为题的科普报告,让营员们不仅充分领略不同学科的科技魅力,更从科学家们的个人求学成长经历中深刻感悟热爱祖国、深耕不辍的科学家精神。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由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承办,省级管理办公室设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担湖北营活动组织管理工作。各分营承办单位将组织开展名家大师讲座、科技实践活动、参观重点实验室、体验校园生活等活动帮助营员了解大学生活、探寻前沿科技知识,品味大师成长历程,培养科学精神,感悟科学家精神,树立科技报国志向。今年湖北营选拔和接收616名营员和带队教师,来自湖北、江西、贵州、新疆建设兵团的506名营员和带队教师将分赴我省5个承办单位参加活动,另有我省110名营员和带队教师将以线上形式分别参加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0所省外高校分营活动。

湖北省作为首批实施高校营活动的省份,自2012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年,累计选拔接收全国各地营员及带队教师11695人,举办院士专家讲座214场,开放国家重点科研实验室170场次,开展各类科学探究实践330项,举行学生文化交流活动217次,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自2015年以来连续八年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各分营共获得包括分营优秀组织单位、特色营队活动等奖项34项,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已成为我省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分别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分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开营式。

文章主题词:
(作者:科技项目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