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8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作品的通知

鄂青科〔2018〕9号
本文发布于:2018-03-26 来源: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媒介技术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将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18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作品。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探究科学,放飞梦想”。

    二、活动内容

    科学影像节活动作品内容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开展。征集作品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安全健康、防灾减灾、发明创造、创新创意等为主要内容。

    三、参加对象

    1.全省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活动。

    2.活动接受个人或团队申报,每项作品的辅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主创人员不得多于3人(不得中途换人)。

    四、具体要求

    1.作品要求

    作品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尊重文化传统、公共道德,符合民族政策,内容健康,主题鲜明。
    1.1原创性:作品由申报者自主选题,亲自创作完成,无著作权争议。

    1.2科学性:作品须围绕活动主题,内容符合客观实际,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论据充分,材料、数据、结果真实可靠。

    1.3完整性:作品须通过完整的声画要素表达理念、阐释科学。

    1.4 申报作品若曾参与其他竞赛活动或在公开媒体平台展播,允许参加本活动,但需在报名表注明。往届影像节作品不得重复申报,如发现取消单位及作者参评资格。

    2.作品类别

    以科学精神为背景,以生活现象、科学现象或科学原理为选题创作的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画三个类别:

    2.1科学探究纪录片:用科学方法和视角诠释科学内容,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和故事性。作品以真实的科学探究过程为内核,不能虚构,并能够以艺术的影视手段展现,引发人们对科学的思考。

    2.2科学微电影:创作具有科学价值的剧情故事,具有科学性、娱乐性和故事性。微电影要具备时间、地点、人物、主题和故事情节等要素,注重剧本的创作,故事需完整、生动,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2.3科普动画:作者以简约、夸张、幽默的手法,围绕一个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或抽象的科学知识,通过生动的情节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

    3.作品标准

    3.1时长:科学探究纪录片和科学微电影的时长不得超过8分钟。科普动画作品的时长不得超过4分钟。

    3.2格式:科学探究纪录片和科学微电影作品采用MP4格式上传,科普动画作品采用SWF格式文件上传。画面比例为4:3,分辨率为720×576(像素);或画面比例为16:9,分辨率为1280×720(像素)。每项作品应提供缩略图3张,图像格式为jpg,分辨率为640×480(宽×高,单位:像素)。
    3.3质量:作品画面清晰,层次分明,色彩自然,无跳帧、漏帧现象。声音和画面同步,音量适中,不失真,无明显过大过小或时大时小,无明显背景噪声。作品配音应采用普通话,音质清晰。如内容需要采用方言或民族语言,须加同期字幕。

    4.作品制作与申报

    4.1参加征集活动的青少年根据活动主题自主选题,亲自创作完成影像作品。作品以身边的科学现象、科技创新、科学生活等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问题为探究内容,进行拍摄制作。

    4.2请各地于4月27日前,将作品、征集作品著作权声明表(附件1)及作品申报表(附件2)创建成压缩包(压缩包标题方式统一为:单位-作品名称),由各市州项目管理单位汇总后,通过电子邮件发到邮箱:wg19900326@foxmail.com,并将纸质表签名、盖章后寄至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4.3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将参加2018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展映展评,并获得相应奖项,同时推荐参加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王  冠

    联系方式:027-87231536,15827320423

    邮寄地址:武汉市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A座1208室

 

附件:1.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征集作品著作权声明表

        2.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征集作品申报表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8年3月23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