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29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鄂科协办[2013]162号
本文发布于:2013-12-23 来源: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环保局、体育局、团委:

  由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湖北省体育局、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29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14年4月上旬在武汉市举行。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及宗旨

  1、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第29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为:体验•创新•成长。

  2、组织开展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实施原则

  1、全省各市州级竞赛是全省大赛的基层赛事,请各市州级竞赛组织机构按照《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组织实施,负责组织本地青少年参与,并向全省大赛推荐优秀项目参赛。各级竞赛组织机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竞赛工作,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各级竞赛的成绩要及时通过相关途径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切实把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健康发展。

  2、要注重青少年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基本能力的培养,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中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强调和提倡青少年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作品具有科学性、新颖性和实用性。

  三、实施要求

  (一)评审类项目

  1、内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评选、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评选、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评选及青少年科学DV评选。

  2、各市州在当地比赛的基础上,按所分配名额和要求向全省大赛选送竞赛优胜者(名额分配表见附件)。

  3、各市州须填报《第29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市州项目联系登记表》,并确定一名项目联系人具体负责当地大赛的申报工作及日常的往来事宜。

  4、各市州须于2014年1月1日—3月1日完成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网上申报工作,其余项目的网上申报将另行通知。请将其全部纸质申报材料(申报书要学校及科协盖章)按要求寄至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以邮戳为准,过期不予评审),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3月1日中午12点,届时未完成申报工作的将不能参加本届竞赛。

  5、有关评审的具体要求详见《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

  6、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作者所在学校的校长(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行审查职责,对申报项目的资格予以确认,并在项目申报书的指定位置签名。

  (二)竞技类项目:

  1、内容:机器人竞赛、“七巧科技”竞赛。

  2、各市州应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在积极组织市级竞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竞赛。

  3、机器人竞赛、“七巧科技”竞赛具体内容及要求另行通知。   

   (三)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工作者及优秀科技教师的评选原则详见《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

  各市州主办单位在完成项目申报的同时须上报市州级活动组织工作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并根据有关标准和名额推荐组织工作突出的市州级以下单位。评委会将根据总结、统计表、当地申报工作完成情况和推荐情况确定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工作者及优秀科技教师。

  四、其它事项

  1、本届竞赛将在由各主办单位共同组成的竞赛组织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及竞赛具体事务。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及《第29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州联系登记表》将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工作网站上公布,请在工作网站上下载。

  3、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评比及青少年科学DV评选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业务一部负责组织,机器人竞赛项目、七巧科技竞赛由业务二部负责组织,科学幻想画评选由业务三部负责组织,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评选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联系方式如下:

  业务一部:石磊         电话:027-87838744

  业务二部:董燃         电话:027-87231536

  业务三部:李志芳       电话:027-87828781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办公室:张丰影   电话:027-87231552

  传真:027-87838744、87832706

  E-mail:5461@sina.com

  地    址:武汉市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A座12楼

  邮    编:430071

  工作网站:hubei.xiaoxiaotong.org

第29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名额分配表.pdf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pdf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