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09-05-08 来源: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24日—25日,由湖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第24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举行。

  湖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同志和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曲颖同志率省科协全体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同志以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赛开幕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专程向大赛发来了贺信。开幕式由省科协副主席许晓金同志主持,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曲颖同志致开幕词,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同志介绍了本届大赛基本情况,参赛选手代表和评委代表分别作了大会发言,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同志宣布大赛开幕。全体参赛选手和领队、教师等共7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幻画、实践活动展区和机器人竞赛实况。

  本届大赛在全省共征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347件、科学幻想绘画作品4839幅和科技实践活动作品63项。经资格审查、初评和复评,全省共有105件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00幅优秀绘画作品和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参加终评问辩和展示活动。经过问辩和终评,本届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共评出一等奖56项、二等奖117项、三等奖169项。此外,还有400多名选手参加机器人项目的现场竞赛。

  较之往届大赛,本届大赛呈现了如下特点:
  一、组织形式规范、新颖。本届大赛湖北首次参照全国决赛的模式组织开展了正式的终评展示活动,在活动现场分设了项目成果展区、科幻画展区和问辩区等多个区域。同时,首次将全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整合到终评展示活动中,二者动静相宜,相得益彰,提升了活动的整体魅力。
  二、评审工作严谨公正。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评审工作的干扰,根据评审工作需要,增加了评委人数,并轮换了往届50%以上的评委,在不同评审环节也更换了部分评委,是历届评委人数和轮换评委人数最多的一次,同时对评委信息严格实行了保密措施。为确保评审质量,对评委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在充分审阅参赛作品的基础上,在终评过程中每个评委都对选手进行了自由问辩,并参与了集中问辩及终评讨论、打分和排序工作。为确保比赛结果的公平、公开、公正,还于4月29日将比赛结果发布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活动规模大。本届大赛参加终评展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共105项,是2008年参与终评项目的300%,也是历届大赛参加终评项目数最多的一次。项目数量的增加,为更多的学生、学校提供了向专家和领导展示他们参与科学教育的成果的机会,也为观摩者提供了充分了解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情况和水平的机会。
  四、开幕式规格高。省科协领导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的组织工作,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同志亲临大赛指导工作,省科协全体党组领导均出席开幕式。同时,出席大赛开幕式的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嘉宾达30余人,是历届相关部门对大赛关注、支持程度最高的一次。
  五、作品质量高。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涉及的领域广泛,有较强的创新性、现实性和针对性,整体水平和质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此外,学生们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解决身边的问题,作品更加贴近生活和实际。
  六、活动参与程度高。本届大赛增加了布展、公开展示等环节,这些活动内容既提高了学生在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交流的能力。
  七、社会影响良好。活动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等10多家新闻媒体竞相报道了大赛的情况。同时,大赛吸引了大批家长、学生和教师慕名观摩。整个活动的组织和成效受到了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记者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第24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

湖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的领导和省青少年科技科技教育协会的常务理事出席开幕式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曲颖同志致开幕辞

中科院曹文宣院士作大赛情况介绍

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湖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樊明武院士宣布大赛开幕

10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参加了终评展示

20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在大赛现场进行了展示







樊明武院士、曲颖书记一行饶有兴趣地与参赛学生交流

樊明武院士、曲颖书记一行参观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区

樊明武院士、曲颖书记一行参观科幻画



樊明武院士、曲颖书记一行参观机器人竞赛现场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