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能力建设及交流活动在黄冈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2-09-22 来源:黄冈市科技馆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助力湖北省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发展,2022年9月19日-21日,湖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能力建设及交流活动在黄冈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全省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90余人参加线下培训活动,线上直播观看量突破50万人次。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黄冈市教育局、黄冈市科学技术局、黄冈市科技馆、黄冈市黄州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同志,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彭学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皮建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熊心咏参加开班式。

彭学海强调,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意义重大,此次培训活动是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学有所获,掌握组织学生参加“知识学习、科学调查、科学体验、拓展活动、展示交流”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及方法步骤;希望各级科协主动作为指导支持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将学生请进来、将科普资源送出去”,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培养一批以科学教师为主体的科技辅导员、科技志愿者。

为切实帮助活动实施学校科技教师深刻理解活动核心意义,提高活动组织能力,掌握活动实施的基本方式方法,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特别邀请到活动资深指导专家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叶兆宁、随州市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校长汪家望、麻城市实验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陈鸿卿、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项俊及黄冈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祝四海作培训交流活动。

培训期间,叶兆宁教授就《如何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及如何撰写科技实践活动报告》主题报告。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进行了详细解读,就如何指导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和怎样撰写实践活动报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并通过活动主题、网站平台和实际案例分析,帮助科技教师从整体把握开展活动的核心意义,从细节上掌握开展活动的基本方法。

汪家望校长立足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核心,从“如何理解”“怎样组织”“怎么指导”“获奖案例”“经验交流”五个方面全面讲述活动的意义、过程、方法、措施及注意事项,并就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特色拓展项目——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的实施意义和经验成果进行分享,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就“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背景下,如何高质量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陈鸿卿老师从自己身边例子切入,分享了如何在“双减”政策下提升科技教师科技渗透能力、优化科技教育方法、打造“双能”(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型教师队伍、完善科技教育评价体系、打造稳定的教师队伍、形成特色教育品牌效应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项俊教授就《新时代高质量科学教师专业化教育》作主题报告,从新时代科学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科学教师培养的目标与要求、高质量科学教师专业化培养的路径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针对不同学龄段、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进行培养进行深入讲解,结合大别山实地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事例和学生基本情况详细讲解该项活动教育教学方法。

祝四海就《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作主题报告,围绕助力“双减”,从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两个法律、一个《纲要》、一个通知”重要内容、黄冈市科协系统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国家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鼓励更多科技教师及辅导员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参与本次培训的科技辅导员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大家按照时间要求通过直播黄冈平台参加培训,很多老师因为工作时间冲突,晚上加班加点观看视频回放,参与培训的科技辅导员们普遍认为这次学习培训非常有意义,通过培训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理论和实操知识,对活动内容、组织实施、策略分析、方法指导等有了更深入了解,还为以后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我省科技教师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学到经验,找到差距,为进一步提高科技教师指导我省青少年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业务水平,更好地推动湖北青少年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主题词:
(作者:黄冈市科技馆)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