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2021年武汉大学科学营活动落幕

本文发布于:2021-08-02 来源: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7月18日至7月22日,为期五天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到此落下帷幕。在这五天里,通过组织名师专家讲座、参观重点科研基地、开展特色科技实践等一系列活动,营员们与名家大师对话,与高新科技同行,在心中播下科学报国的火种,在知行合一中体悟“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

结缘珞珈名师,初窥学术之门

初识珞珈,同学们对大学的学术科研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憧憬。在开营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向参营师全面介绍了学校历史、名师大家等方面,希望营员能充分享受此次科技之旅。省科协党组成员朱志斌向营员代表授营旗,并勉励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树立科技志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点亮科技之光。

图1 省科协党组成员朱志斌向武汉大学分营营员代表授营旗并合影

本次科学营活动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多位名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专题报告和交流讲座。申文斌老师以卫星测绘技术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卫星测绘技术;姚丽华老师向营员们细致地讲解了围绕青少年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李振老师从漫谈常见生活用品的化学知识引入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详细阐述了分子聚集态科学的意义。

图2 专家讲座现场

杨芳教授给营员们介绍了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能够在营员心中种下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和热爱的一颗种子;王建梅老师为营员们带来《能源——火力发电概况》的主题讲座,系统而深入地解释了火力发电技术的历史以及未来将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图3 专家讲座、实地参观讲授现场

体验科研活动 领略科技魅力

在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里,研究员们带领营员们了解各种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营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深刻理解了“科技赋能生活”的奥义;在“水利模拟实验”活动中,营员们亲身动手实践静水压强测量实验和动量方程实验。活动不仅传授了理论知识,还锻炼了营员们的动手能力,真正践行了知行合一、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图4 参观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5  “水利模拟实验”活动

珞珈底蕴悠久 静待青春之约

科学营期间,全体营员参观了校史馆与万林艺术博物馆。在校史馆内,同学们领略了历史的魅力,体会到变革和发展的伟大;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内,“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则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伟大领袖的人生经历与革命历程。

图6  营员们在校史馆、万林博物馆外合影

闭营仪式结束后的联欢会上,节目精彩纷呈,志愿者们跳出了青春热血之舞,营员们唱出了意气风发之歌,诵出了少年气魄之诗,带来了活力四射的歌舞串烧,展示了具有家国情怀的手语操。一首集体合唱,响亮的歌声诉说着少年们的青春之约、科技之梦,传遍了整个珞珈山。

图7  闭营晚会现场

7月23日,营员们带着收获与不舍陆续离营,一场难忘的科技之旅结束了,但青少年们的科技报国路才刚刚开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营员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悟着武汉大学绵延百年的光辉历程、求是弘毅的创新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卓越成就,感受着武汉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强大的科研实力,青少年们与珞珈山的故事被一笔一笔地写下。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已经圆满结束,2022年的故事等待着你来书写!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