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植物王国 追求科研梦想

2021青少年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闭幕
本文发布于:2021-08-02 来源: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7月19日至21日,来自潜江、仙桃等湖北5地市的50名高中学生齐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参与了2021青少年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时值盛夏,武汉植物园不仅邀请科研专家讲述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还特地为营员们设置了《探究莲的奥秘 助力绿色生态发展》主题探究活动。三天时间里,同学们参观植物园区、聆听科学大咖讲座、开展植物科学课题探究、进行课题成果答辩汇报,在植物王国里尽情遨游,用心探索自然的奥秘。

探秘植物世界,领略自然风姿。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营员们分组游览了景观温室、沉水植物区、药园等专类园区。池塘的睡莲在静谧地开放,玻璃缸里的水藻就像毛茸茸的狐狸尾巴,树枝上的蝉蜕记录着蝉的踪迹……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1 探究植物专类园

对话科研名家,感受科学家精神。以猕猴桃托起群众致富梦,用小水果实现科技强国大梦想,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以“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为题,为营员们带来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几十年如一日,做好做精一件事,服务国家和社会。”科研人员的不畏艰险、不懈耕耘,换来了中国猕猴桃产业的兴起和繁荣。盛夏的阳光会使树木结出累累硕果,勤思好问、严谨认真的科学家精神则将激励学生们追求真理、勇敢逐梦。

图2 开展课题探究

化身植物学家,开展课题研究,探索莲的奥秘。从1959年至今,武汉植物园已经连续对莲开展了长达60多年的系统性研究,荷花遗传育种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本届植物科学专题营以“探究莲的奥秘”为主题,精心设计了“荷花为什么这样红:花青素的提取和鉴定”“莲和睡莲仅一字之差吗”“莲心为什么是苦的:莲生物碱组分和含量研究”“认识植物种子里的‘老寿星’——莲子”等五个科学研究课题。各个课题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既传播了植物学领域的科学知识,也提升了营员们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营员们分为5个小队,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按照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实地调查与采样、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采集与分析、得出结论等步骤开展课题研究,体验科学家进行调研的过程。“我们认识到,对科学要怀着探索精神,要敢于质疑,常思考,常实践。未来希望能为科学发展出一份力。”三天时间里,营员们掌握了科学的探究方法,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揭开了自然的奥秘,领略到格物致知、上下求索的科研魅力。

图3 营员进行结题报告

今年是武汉植物园第八次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植物主题专题营,武汉植物园为营员们带来的科学研究的真实体验,能够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然科学的殿堂,武汉植物园依托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科研特色,担负起了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人才的责任。

图4 营员大合影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