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云上之旅,祝未来可期

2020年高校科学营武汉理工大学分营闭营
本文发布于:2020-08-24 来源: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8月15日至19日,武汉理工大学分营举办了内容丰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分营活动,依托“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展开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云游大学校园”“名师大家面对面”“云上参观重点实验室”“线上科研实践”和“朋辈互动交流”五个板块向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30所中学的220名师生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理工科技魅力和文化特色,令营员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在“云游大学校园”环节,学校设置了“认识武汉理工”“50万米高空看武汉理工”“武汉理工百年校史掠影”“武汉理工艺术魅力”“武汉理工的军运情缘”“卓越之光理工故事”六个打卡点,全景展现了我校绵延百年的光辉历程、道器兼备的创新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卓越成就。营员们通过打卡视频,在线上全方面地感受理工文化,并纷纷表示被武汉理工大学优美的环境、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和精彩的校园文化所吸引,期待未来的大学生活。

      

       在“名家大师报告会”环节,学校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院士为各位营员带来题为“交通及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从交通运输的作用,发展和未来展望三个部分展开讲述,带领营员们展望未来的交通愿景,探索新的交通世界,勉励营员们将个人人生追求融入祖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交通强国而不懈奋斗。

      

       在“云上参观重点实验室”环节,学校选取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和“引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供营员线上参观。带领营员们跟随镜头云端触摸前沿科技,感受国之重器,感悟科研魅力,砥砺吾辈自强。展现了我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等方面的重大贡献和具有原创性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在营员心中埋下了科研的种子。

      

       “线上科研实践”电工电子实训是武汉理工大学分营的特色活动,由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依托网络直播平台,结合教学PPT和实验指导视频,指导营员们将邮寄到手的材料包制作成音乐盒。让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进一步接触科技前沿,增强动手实践能力,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进而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探索科技魅力,感受创新力量。

      

       在“朋辈互动交流”环节,学校从“勇攀科研高峰”“励志勤奋求学”“践行志愿服务”“立志从军报国”四个方面,选取12名涵盖本、硕、博的优秀学子向营员展示各自领域的卓越成就,分享励志成才的奋斗秘诀,探讨用智慧引领人生的价值追求。

      

       此次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大学分营已经圆满举办,经过五天的学习实践,通过五个版块的了解拓展,营员们对武汉理工大学的科研学术实力、文化艺术氛围以及校园文化生活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营员们的心情也从最初对科学营的“期待”,变成了对校园生活和科研技术的“向往”。2020,云上相遇,我们后会有期,期待未来与大家在理工大相遇。

       营员心得:

       王继翔:经过近一个周的学习,我深知还有太多未知领域等待我去探索。虽然还不知道未来会在哪个领域探究,但已经对科研道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我看来,无论是自然动植物,材料,航天还是传统的中医药,都有去学习的价值。

       余明杰:我认为对于正处于初中与高中的交界处的我们来说,这次科学营为我们打开了全新的视野,让我们领略了我们国家高校的独特风采,也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以及对科学更多的憧憬。

       唐旖柔:这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我仿佛身临其境地去到武汉理工大学:我笼统但是深刻地学习了武汉理工大的百年校史;我有幸听到了许多名家的发言,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从前不知道或是没有深刻了解的东西;我还重新拿起了电烙铁,完成了初中时候就想做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的LED灯电路连接实验;我也参观了很多全国大学的统一活动,学习到了我一直想知道的“户外生存实践”的知识;我还听到了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他们充实的大学生活。这许许多多的经历构成了我人生道路中、学习生活中丰富多彩的画卷。原本对我来说遥远的名校,现在仿佛近在咫尺,我只要一垫脚,就能碰到名校的大门。我想这可以比喻为,现在的名校对我来说就是天上的繁星,星辰闪烁,而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可以是那位摘星人。

       杨博涵:北斗为我们点亮了导航的方向,水运研究中心为我们开辟了船舶领域的通航,引擎基地为我们展示了汽车的魅力......在这些地方,科技得以进步,它们就是照亮科技之树的微光。我想,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的研究人员,更多的研究基地,在它们的推动下,科技之树一定会更加繁茂,发出更加灿烂的科技之光!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