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2019-11-08 来源:

  11月6-7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总结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5家承办单位、市州项目主管、部分参与中学、省级活动管理办公室的37名代表参加会议。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科长焦阳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级活动项目主管董燃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省级活动管理办公室围绕活动总体情况、省级管理、营地活动、优秀经验等方面汇报了今年湖北营的总体情况,并提出2020年工作思路。各承办单位围绕营前筹备、特色活动、活动宣传、活动效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今年营地活动,同时对2020年营员、带队老师招募提出了相关要求。来自武汉洪山高级中学、荆州市沙市中学、保康县一中的代表详细介绍了本校营员及带队教师选拔招募流程、活动宣传、营前培训等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在交流中纷纷表示,科学营活动提升了营员科学素养,开阔了带队教师科学眼界,通过营员的收获和感悟,体现出各承办单位在科学营活动中充分发挥了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随后,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焦阳科长向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各组织单位能继续加强协作与联系,提升活动凝聚力;创新工作模式,为科学营活动注入新的动力;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营员及带队教师选拔质量,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最后,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靖春元主任代表省级活动管理办公室向湖北省教育厅、各承办单位及市州活动组织单位和参与中学对2019年湖北营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报了今年湖北营在全国评优中的获奖情况。同时对做好明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的组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活动内容。希望各分营在专家讲座中增加青少年法治思想道德建设内容。二是加强协调沟通,细化工作流程。要求围绕营员招募与培训、营地巡查及总结评估等方面细化工作流程,扎实有序地推进湖北营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要求大家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人员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预案,重视营前培训,抓好安全责任落实,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2019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5所湖北营承办单位共接收省内外营员795人,带队教师53人,累计开放国家重点科研实验室近15次,举办科普讲座18场,开展各类科学探究实验15项,举行学生文化交流活动22次。今年的全国评优中湖北营硕果累累,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连续第5年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单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分营优秀组织单位,武汉大学的“植物群落调查”、华中科技大学的“工程实训出真知,创客互联求创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植物与生态”营地活动入选为特色营队活动, 3篇营员征文入选全国优秀营员征文。

文章主题词: 科学营 湖北营 总结会
(作者: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