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举办科普讲座

本文发布于:2019-07-18 来源:

    (通讯员 王正伦)2019年7月17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科学营之物理科普讲座在启明学院报告厅举行,国家“青年”学者、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王顺教授为营员们带来题为“时空与量子”的精彩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时空”和“量子”是当前物理学里十分关心的两个概念。王教授表示,从高中物理学习发现世界是由基本的粒子构成,粒子附近会有一些场(如电场、磁场等),粒子和场都是嵌入在时间和空间中的……,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有很多未知的问题等待我们去探索。他通过2005年《科学》杂志刊登的《125个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的问题》引出:“宇宙的起源是什么样子的?”、“最初的恒星和星系到底是怎么形成的?”、“高温超导体的配对机制是什么?”、“黑洞的本质是什么?”等至今都未解答的问题,逐步引出“时空”、“感”等概念,进而过渡到近代物理学知识。最后指出“时空”和“量子”代表着现在物理学两个支柱性的理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王教授还通过将现代物理学未解之谜和物理学的发展过程进行有机结合,探讨了物理学的前世今生。讲座中既有对宇宙起源问题的宏观讲解,又有身边技术的应用。这使得营员对于物理学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在讲座交流提问环节,有不少营员提到了关于“黑洞”、“引力波”等科技前沿的问题,王教授都一一悉心地做了解答。整个讲座深入浅出,从物理基础知识到物理热点问题的探讨,不仅细致阐述了物理学的广阔前景,更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于物理科学的学习兴趣。

 

 

 

文章主题词:
(作者: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