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少年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再创佳绩

本文发布于:2016-08-26 来源: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6年8月13-17日,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支代表队的500名青少年、20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7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竞赛。

(第31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

    本届竞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等各级领导出席了大赛重要活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高士其基金会、周培源基金会等知名企业、科普团体在大赛中设立专项奖。

    8月17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临竞赛项目展示现场,认真观看了中学生、小学生和国外学生展示的参赛项目,详细询问学生们的创意来源、科研思路和设计方法,称赞他们的奇思妙想和研究价值,鼓励他们探索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在闭幕式上,李源潮副主席还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广大青少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坚定攀登科学高峰的创新自信、继承和弘扬追求真理、不懈进取的科学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在历时5天的大赛中,来自全国各地及英、美等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位科技专家组成的终评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材料审阅、现场问辩,最终确定本届大赛的各个奖项。由武汉、黄石、恩施等地的12名学生选手和1名科技辅导员组成的湖北省代表队,参加了现场科技创新成果的答辩。

(湖北代表队在开幕式上)

    经过努力拼搏,湖北省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了1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和1项专项奖的优秀成绩。其中:华师附小的张渝阳和王朗越同学、武汉外国语学校的付逸飞同学、武汉六中的贾子畅同学以及武汉二中的段小乐同学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贾子畅同学还获得“茅以升科学技术奖”。

(小学组张渝阳、王朗越的栓皮栎大小种子萌发和培根生长比较观察项目展台)

(专项奖晚会贾子畅同学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

    武汉市硚口区行知小学“厨余垃圾再利用,循环利用利大家”、武汉市洪山区南望山小学“童眼看物候”、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变废为宝’翻新篇”、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让创新点亮精彩童年”和恩施市沐抚办事处初级中学“发挥森林优势 共建美丽乡村”等5个项目获得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

   在少年儿童科幻画展示中,湖北学生还获得1项一等奖和6项二等奖。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闭幕式上讲话)

   本届竞赛是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举办31届以来,首次由高校承办的竞赛。高校在组织好常规竞赛活动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高校在中小学生科技教育中的特色,专门为参赛选手组织了校园开放日,为他们提供了丰富多采的社团和科技活动。湖北学生通过ISEF获奖学生交流活动、知识产权讲座、参观上海飞机客服公司航空科普课等系列活动,在竞赛之余,更加深了对高校科研、文化的了解。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