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发明娃”

本文发布于:2013-01-22 来源: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2年12月25日,随州大洪山风景区长岗镇小学五(一)班学生王明宇的父亲接到了随州市知识产权局的来电,王明宇发明的多功能拖把申请专利。消息传到长岗镇小学,小朋友像遇到了电影明星一样,围着王明宇问来问去。
  在2012年的7月,随州市科协、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合下文,计划于2012年7至11月举行随州市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为了加强科学教育的普及,提高山区学生的科学素质,大洪山风景区中心学校拟定于2012年10月先在中心学校举办大洪山首届中小生科技节,并从中选出优秀作品到市里参赛。比赛的通知下发到各学校,山里的孩子都高兴得跳了起来,这些平时就爱动脑动手的孩子有了用武之地。他们利用暑假的休息时间,想创意,定课题,查资料……问老师,与同学计论,找父母支持。写科技小论文,画科学幻想画,亲自动手搞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一时间,“科技”两个字成了山区中小学生口中的热词,“创新”成了每个孩子追求的梦想。有的同学相互协作不断地观察、思考,讨论,总结,创新,最后形成了作品。有的是父母子女齐上阵,孩子想创意,父母帮忙提供原材料,学生们再动手制作。开学以后,经过各学校层层严格筛选,200多件科技作品上交到大洪山中心学校中小学生首届科技节组委会。
  可折叠的晾衣架,可以自动伸缩的多用拖把,可以自动收集并压缩垃圾的学生课桌椅……这样的小创意,今后或许能切切实实改变我们的生活。从200多件作品中,评委们认真评价、挑选,终于选出了22件作品参加随州市首届科技节。
  在2012年12月11日随州市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总结表彰大会上,长岗镇小学五(二)班王明宇同学发明的多功能拖把喜获随州市首届科技节发明类一等奖。与此同时,由大洪山风景区中心学选送的小作品中,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11个。长岗镇小学还被大赛组委会评为“首届科技节优秀组织奖”。
  据大洪山风景区中心学校校长黄华介绍,该区各学校多年来一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力求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创新思考的能力。立足让每一名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王明宇出生在教师世家,爷爷王大清是退休的物理教师,母亲任金秀和父亲王东都是长岗中学的初三骨干教师,这次发明的多功能拖把,正是他看到奶奶在家里拖地的时候,每次都要在水桶中醮一次水,拖一回地,很不方便,随即产生了要制作一把多功能拖把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妈妈的大力支持,于是一起画草图,找材料,然后进行制作,终于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王明宇到随州城领奖,站到了颁奖台上,介绍自己发明多功能拖把的过程,市长傅振邦叔叔还鼓励他今后要勤思考,多动手,多创造。
  回到长岗镇小学,王明宇一下子成了“小明星”,同学们纷纷围着他问这问那,走到哪里,哪里都是羡慕,鼓励的目光。他的学习劲头更足了,说:“我一定要把各门功课学得更好,将来发明更多更好的东西。”

文章主题词:
(作者:孛涛、李永宏、赵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