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发明创作 创意改变生活

——随州市首届青少年科技节预选侧记
本文发布于:2012-11-19 来源: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自制轮船模型,电动小风扇,纸质新型跳水台模型……目前,以 “体验•感悟•创新”为主题的2012年随州市首届青少年科技节作品选拔正在进行中,各中小学的学生们都奇思妙想、精心制作,参赛作品数量、创意和制作水平令科技节组委会的成员们惊喜不已。
  科技节活动,调动了孩子们的对科学的热爱和自己动手创作的热情。
                     生活中找出金点子
  “有了这个清洁装置,不仅能清扫地面垃圾,天花板等更高的位置也可以顺畅的清洁到,而且完全不用担心灰尘掉落弄脏衣服……”在曾都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依鸣向大家介绍她制作的创意清洁工具——天花板环保清洁刷。
  现场演示时,陈依鸣打开反装的小伞,拉长伸缩杆将清洁刷送到天花板处,来回清扫墙面,而灰尘正好落在清洁刷下的小伞上。“虽然简单,但是很实用。”陈依鸣笑着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点子源于每次在家里和学校打扫卫生的经验。每逢大扫除,大家都会用竹竿绑住扫帚来清洁天花板,但在清扫的同时,高处的灰尘常常会直接落在衣服或者地板,又需要重复的清扫。于是,她突发奇想,将家里的小花伞接在扫帚下,以阻隔并收集清扫时落下的灰尘。
  但在作品调试的时候,陈依鸣又发现了一个问题,伞面太花阻隔视线、扫帚的手柄太短,无法精确的清扫墙面。于是,她将原来的花伞换成透明伞,用废弃的可伸缩钓鱼竿手柄代替扫帚竹竿,这样不管位置高低都可以顺利的清扫到位。
  “很有创意,很生活化……”陈依鸣的指导老师张中华说,这个手工制作的清洁刷,其实就是一个反装的透明小伞链接在扫帚之间的设计。但这项小发明难能可贵的是,从创意、设计到实施的每一个步骤都能结合生活实际就地取材,并独立完成制作。
                     小发明探科学奥妙
  “家里喂养牲畜的水盆,每隔一段时间就得加水。水加多了怕浪费,水加少了又怕动物不够喝……”很多农家生活中都常遇到这个问题,能被曾都区东关学校六年级学生王耀业制作的“小动物自动供水器”很好的解决。
  从外表看,王耀业提交的这个动物自动供水器设计完全不起眼,仅由两个废旧的塑料瓶和两根塑料吸管经过链接和捆绑制作而成。现场演示时,王耀业将供水瓶盖倒满水后拧紧,当接水盆里的水低于上水管水位线以下时,供水瓶中的水便源源流出,当接水盆的水淹没上水管时,供水瓶又停止供水。
  “在乡下奶奶家,我和父亲曾经做过一个类似的动物供水器……”王耀业介绍,他对于这个装置器的原理最初也并不是特别了解,通过父亲的讲解,才学习到这是在利用大气压自动控制出水量,从而达到自动给水。
  “对孩子们来说,动手制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究学习科学的过程。”王耀业的父亲介绍,在制作动物自动供水器过程中,他教了儿子一些科学理论知识,启发孩子动手设计,又经过反复的修改,最后制作成型。经过此次科学小作品制作,王耀业对生活中的科学现象也更加留心了。
                     废物再利用小制作
  “当我拿到这些手工作品的时候,完全没法相信这是孩子们拆补废品制作而成的,太精致了……”曾都区铁树学校副校长刘明芳说,她向记者展示了该校两位小学生用易拉罐制作的电动甲壳虫和电动飞机模型玩具。
  电动甲壳虫玩具是由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柏辰制作的,他用废旧的塑料瓶制作了甲壳虫的外壳,并将废旧手机的震动、开关装置连接到电池上,拨动开关“甲壳虫”就会在地板上震动前进,惟妙惟肖特别可爱。
  这件甲壳虫玩具的精致在于其震动感的设计,而五年级生雷长村的飞机模型设计则胜在模型本身外观制作的精美。飞机模型的机翼、起落架、机身等制作完全模仿真实的直升机比例,立体逼真。雷长村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各种模型制作,此次飞机模型制作也参考了很多网上的图片资料。
  “科技节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也增强了中小学生关注环境、节约资源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意识……”刘明芳说,在学校收集的科技节学生作品中,不少同学都利用废纸、可乐瓶、易拉罐等废旧物品,创作出了一件件设计独特、美观新颖的作品。
  “科技节重在参与,学生的每件作品都很优秀。希望青少年能够以学科知识为基础,在生活中发现和创造,做到在学中玩、在玩中学……”随州市科协主席苏轩在观看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的参赛作品时说,科技节推选的作品更看中的是孩子们的思考和动手能力。对于青少年来说,重要的是怀有发现探索的心,将科技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大胆想象、放手去做,就一定能找到创新点,能找到一把让生活更美好的钥匙。

文章主题词:
(作者:随州日报记者 陈巧玲)
评论(0)